【基督徒見證】如何擺脫手機遊戲的控制

9
 

高強

我帶著對大學生活的憧憬步入了校園,但大學生活並不像我想像得那麼美好。一段時間後,我發現無論是教室、食堂、宿舍,還是籃球場、圖書館,都能看到同學們抱著手機打遊戲的場景,有的同學嘴裡還時常說著與遊戲相關的污穢、暴力的言語。手機遊戲充斥著我們的生活,同學們茶餘飯後也都在談論手機遊戲給他們帶來的樂趣,他們沉浸在手機遊戲的世界裡,玩得不亦樂乎。我是一名基督徒,知道玩手機遊戲不是正面事物,便沒有隨從,那時我常常與弟兄姊妹一起聚會讀神的話,心裡感到特別踏實。

遊戲漸漸吞噬了我……

之後,一款MOBA手機遊戲特別盛行,同學們都瘋狂地玩這款遊戲,我耳邊每天都充斥著他們談論這款遊戲所帶來的快感。聽著同學們天花亂墜地講述玩遊戲的體驗,我的好奇心也在蠢蠢欲動,心想:「雖然玩遊戲不好,但我只是業餘時間消遣一下,只要不沉迷就可以了。」於是,我也開始玩了起來。剛開始我只是課餘時間玩一會兒,逐漸地,我被遊戲中激烈的戰鬥場面所吸引,每天腦海裡想的都是遊戲中的人物、打鬥場景,享受著遊戲裡殺人的快感,吃飯時我還經常和舍友一起談論著遊戲體驗,放學的路上,我還在想著下一局遊戲該使用什麼樣的英雄去對戰,甚至我常常和舍友組團通宵玩遊戲。由於我晚上玩遊戲睡得晚,早上起來特別睏,自然上課遲到、課堂睡覺便成了家常便飯。我每天都與手機形影不離,作息時間都被打亂了,我常常想:「要是能不上學、不寫作業該多好啊,也就不用起早了,那我就可以每天打遊戲了,那樣的生活多好啊!」

弟兄在馬路上玩手機

 

隨著遊戲等級越來越高,我花費的時間也越來越多,我對遊戲之外的任何事都不感興趣了。以前,我有空閒時間就會外出活動或去圖書館學習,現在我開始厭煩上課、學習,甚至覺得吃飯、睡覺都成了累贅,即使勉強去上課,我也沒心思聽老師講課,大腦裡想的都是遊戲裡打打殺殺的畫面。我也常常幻想著自己能像遊戲裡的英雄一樣能御劍飛行,能為所欲為,那該有多了不起啊!那段時間,我除了上學就是一整天都窩在宿舍裡打遊戲,虛擬的遊戲世界讓我忘記了現實,投入到遊戲的角色中我不餓也不睏。由於這款遊戲中的許多英雄人物都需要花錢購買,我又太想嘗試新鮮的英雄人物,就狠心花了近五百元錢去購買。後來,為了人物升級我甚至把飯錢也拿來充值遊戲了,我沒錢吃飯就四處借同學的錢。就這樣,我把大部分的時間、精力都用在了玩手機遊戲上,再也無心學習,我的學習成績直線下滑,而且自從我迷戀上手機遊戲後,我再也沒有心思讀神的話,聚會時也是心不在焉,甚至有時聚會都守不住。一次,我通宵玩遊戲,第二天睡了一天沒去聚會,再次聚會時,弟兄姊妹問我上次為什麼沒來聚會,我不想讓弟兄姊妹知道我通宵玩遊戲的事,便以學校有活動為由搪塞了過去。

過後,我想起自己這段時間因著痴迷遊戲,學習成績下滑,作息規律不正常,不願禱告,也不正常聚會、讀神的話,還能說謊欺騙弟兄姊妹,心裡就感到難受、自責、愧疚。尤其想到神從茫茫人海中把我帶回他的家,用話語澆灌供應我、拯救我,使我能脫離撒但的苦害,而我卻沉迷網絡遊戲把神的拯救拋在腦後。每次我想拿起神話語書來看時,心裡都很爭戰:「要不先玩遊戲,等完成任務我再好好看神的話?……」激烈的爭戰使我倍受煎熬,最終我還是沒能勝過內心對遊戲的渴望,一次次放下神話語書拿起了手機……想到這些,我更受責備,感覺特別虧欠神。

從神的話中看透遊戲背後撒但詭計

因著深陷手機遊戲,我沒有了正常人性的生活,心裡痛苦不堪,我很想擺脫遊戲的捆綁但又無力自拔。直到在一次聚會中,我讀到一段神的話:「人總打遊戲,總玩電腦,人的意志就沒有了,人就頹廢了,就沒有正常人性了,被遊戲裡打打殺殺還有虛擬世界那些東西灌滿了,正常人性的東西就被它剝奪了,被它充滿、侵佔了,人思想的空間被它侵佔了,這樣人就頹廢了。……魔鬼撒但做那些事就是勾引人使人墮落的。人活在那個虛擬的世界裡,對正常人性的一切生活都不感興趣,幹工作也沒心思,學習也沒心思,人就總惦記往那兒去,像有一個東西勾著似的,一到無聊的時候,或者做正事的時候,他就想用玩遊戲來代替,玩遊戲慢慢就成他生活的全部了。……這個邪惡的世界用各種方式來吸引那些對這個世界、對這個人類的邪惡潮流還看不透的人,專門勾引這些人,你不能常常來到神面前,心裡常常空白,大腦常常空白,你這個人就危險。」(摘自《信神應首先看透世界邪惡潮流》)

從神話語中我明白了,網絡遊戲是魔鬼撒但敗壞人、殘害人、吞吃人的一種手段。撒但借用遊戲裡的暴力、邪惡、凶殺等勾引我們的心,侵蝕、控制著我們的思想,使我們沉迷其中無法自拔。遊戲裡的虛擬世界能滿足我們的各種慾望,讓我們在其中可以當英雄,也可以稱王稱霸,享受各種快感,因而我們脫離了現實,對正常人該追求的、該活出的都拋到了腦後。長此以往,我們不再嚮往正義與光明,沒有了正確的人生方向與目標,也不知道人生存的意義與價值,更無心思理睬神的拯救,整天頭腦裡想的都是遊戲裡打鬥的邪惡畫面,對工作、學習不再感興趣,開始厭煩正常人性的生活,因而遠離神、背叛神,失去神的拯救。回想我原本學習、信神聚會都很正常,可自從沉迷手機遊戲後,無論是上課、吃飯、走路,甚至讀神的話時滿腦子想的都是遊戲中打打殺殺的畫面,幻想著自己也能成為遊戲中稱王稱霸的人物,不知不覺陷入撒但的網羅卻絲毫沒有察覺。後來,我的心思、精力幾乎都被遊戲佔有,以至於我通宵達旦,晝夜顛倒,失去了正常的生活規律,荒廢了學業,也失去了正常的靈生活,活在了撒但的捆綁、捉弄中,離神越來越遠。我這才看清沉迷網絡遊戲不僅讓我失去正常人該有的生活,更嚴重的是使我遠離神、背叛神,如果我再不回頭,只會越來越頹廢、墮落,必定會失去神的救恩,完全被撒但殘害、吞噬。

我又想到現在不知有多少青少年像我一樣深受手機遊戲這一邪惡潮流的毒害,因沉迷遊戲虛擬的世界中,有的性格由開朗活潑變得冷漠、孤僻,由乖巧聽話變得叛逆,與父母、周圍的人沒有了溝通交流,開始逃課、離家出走,荒廢了學業;更有甚者為了買遊戲裝備,採取坑矇拐騙或殺人的手段,走上了犯罪的道路;還有的因長時間玩遊戲猝死在了電腦前;等等。從發生在我身邊的這些事上,我更看到撒但就是藉著手機遊戲來控制、殘害我們無知的年輕人,企圖把朝氣蓬勃的年輕一代玩弄於它的股掌之中,最後把我們吞吃,撒但真是太陰險、太邪惡了!

想到這裡,我心裡感到一陣後怕,這才看到網絡遊戲就是撒但勾引人、捉弄人,使人墮落、頹廢,最終被它殘害、吞吃的手段,玩遊戲就是一條邪道,完全是反面事物。通過神話語的揭示,我對遊戲的實質有了分辨,也看到了玩遊戲的嚴重後果,我在神前立下心志:一定要依靠神追求真理,徹底脫離手機遊戲的捆綁,擺脫撒但的苦害!

依靠神脫離遊戲苦害

後來,我看到神的話說:「當人的心一動,人一有這個意念,『神哪,這個事我不會做,我不知道怎麼做,我軟弱,我消極』,神是不是就知道了?當人動這樣的心思的時候,人的心是不是真誠的呢?人有這樣真誠的呼求的時候,神應不應允呢?別看人有時候沒動嘴,但是人動真心了,神就應允了。當人臨到一個難處特別棘手的時候,人無依無靠覺得特別無助的時候,人把唯一的希望寄託在神的身上,人那個禱告是什麼樣的?人那個心態是什麼樣的?是不是真心的?那時候有沒有摻雜呀?當你把最後一根救命稻草寄託在神身上希望神幫助你的時候,你的心才是真誠的,雖然你嘴裡沒說幾句話,但是你的心已經動了,就是你把真誠的心交給神了,神就垂聽,神看到了你的難處,神會開啟引導你,會幫助你。」(摘自《信神應首先看透世界邪惡潮流》)

神的話給了我信心和力量,我知道神是我的依靠,是我堅強的後盾,只要我願意背叛撒但,追求真理,神就垂聽我的禱告,幫助我脫離撒但的苦害。於是我就向神禱告:「神啊!自從我迷戀上手機遊戲後,就深陷其中無法自拔,我已親身體會到了被撒但邪惡潮流苦害的滋味,我不想越陷越深被撒但吞吃,我想徹底棄絕它,可我明白真理太少,身量太小,憑自己的意志去克制根本不能擺脫遊戲的引誘。神啊!願你加給我信心與力量,開啟帶領我明白真理,使我徹底擺脫網絡遊戲的捆綁,與邪惡潮流劃清界限,真正活在你的面前!」當我這樣一遍遍地呼求神時,神垂聽了我的禱告,再次開啟帶領了我。

弟兄在電腦前禱告

 

我又看到講道交通中說:「信神該走什麼樣的路現在清不清楚啊?怎樣能保證不作惡呢?……從現在開始能不能有一個重新規劃呀?你追求真理盡本分該做哪些事?『以前所做的一切我重新反省、認識,看見哪些事做得不合適都列出來,我後悔做那些事,以後那些事我再也不做了;哪些事對神選民生命進入有益處,對神選民真有造就,這類事我多做;哪些事是神選民最需要做的卻沒人能做,那我多做這類事。』這樣實行好不好?你們能不能做到啊?有沒有心志?」(摘自《講道交通(七)·什麼樣的人才能被神成全》)通過講道交通我明白了,我們年輕人喜愛自由放蕩,做事沒有約束,講道交通就按著我們的缺少和需要給我們指出了實行的路途,必須給自己做個規劃,明確以後該做什麼事、不該做什麼事,得有意識地遠離、背叛邪惡潮流,多做些有意義的事。這時,我想到我的日常生活也可以列出個日程表,每天嚴格要求自己按著所規劃的實行,不自由放蕩,有規律地過每一天,遇到難處、問題再來到神面前尋求真理解決,凡事按神的話實行。

之後,我就開始這樣實行,把每天什麼時候讀神的話,什麼時候學習,什麼時候玩遊戲,列了一個計劃表,以此來規正自己的生活,也限制自己玩手機遊戲的時間。剛開始,我按計劃實行了幾天,生活有了規律,每天都很充實。但因著網癮實在太大,沒過多久我就又控制不住了,做不到按規劃實行,總想再多玩一會兒遊戲,甚至有時玩遊戲的時間跟以前差不多。當看到自己懶散的狀態時,我心裡又受責備:「我為什麼就不能背叛肉體呢?我這樣下去不還是在隨從撒但的邪惡潮流,被撒但控制著嗎?」我恨自己沒有心志戰勝撒但,就再次向神禱告:「神啊,我很想背叛撒但,棄絕網絡遊戲,做一個有人性的人,但我身量幼小,擺脫不了遊戲,願神帶領我,加給我背叛肉體的心志,使我徹底擺脫撒但的捆綁,不再玩遊戲!」

後來,我看到神的話說:「你得為真理而受苦,為真理而獻身,為真理而忍受屈辱,為得著更多更多的真理而忍受更多更多的苦難,這是你該做到的。……你應當追求一切美的、善的事物,追求更有意義的人生的道路。這樣庸俗地活著而且一點追求目標都沒有,這不還是虛度嗎?你能得著什麼呢?你應當為一個真理而捨棄一切的肉體享受,你不應該為一點點享受而丟掉所有的真理,這樣的人沒有人格,沒有尊嚴,沒有存活的意義!」(摘自《彼得的經歷——對刑罰、審判的認識》)看完神的話,我明白了要想實行真理、得著真理就得背叛肉體,有受苦付代價的心,不能隨從肉體,任罪蔓延。我也責問自己:「大好青春,我究竟要怎麼活?是就這樣沉迷遊戲,任由撒但苦害墮落地虛度,失去蒙拯救得真理的機會,還是重新振作起來,背叛肉體追求真理,活出有意義的人生?」我回想自己沒沉迷手機遊戲時,生活、學習都很正常,平時也積極讀神的話、聚會、盡本分,那時我跟神的關係正常,也喜歡跟弟兄姊妹相處,每天過得很充實,心裡有平安有享受。可自從我迷戀上手機遊戲後,我的心思都被遊戲吸引、控制,沒有正常人的生活,沒有嚮往光明的心志,以至於到現在連一點背叛肉體的心志都沒有,再這樣下去我只有被遊戲斷送了。想到這兒,我有點害怕,不願意就這樣被遊戲毀了自己的一生,想想網絡遊戲雖然給我帶來了暫時的滿足與享受,但過後心靈卻很虛空、痛苦,沒有絲毫的意義,我真不該再玩遊戲了。今天神道成肉身發表真理供應我,就是為了使我明白真理,對正反面事物有分辨,徹底脫離撒但的控制、捆綁,這不是神對我的愛與拯救嗎?可我還看不透撒但的苦害,還能向撒但妥協,我這不是太愚昧了嗎?我感受到了神那顆慈母般的心,還有神對我的殷切盼望,心裡很受感動,就跟神立心志,不願再打遊戲了,願意追求真理滿足神,活出一個有意義的人生!

之後當我再想玩遊戲時,我就趕緊禱告神,求神保守我的心,背叛想玩遊戲的心思意念,把心安靜在神面前,再有意識地聽詩歌、讀神的話,與弟兄姊妹一起聚會交通對神話語的經歷認識,多做一些有意義的事。漸漸地,我想玩遊戲的慾望能克制一點了,玩遊戲的時間越來越少,今天少玩十分鐘,明天少玩二十分鐘,就這樣我接觸的正面事物多了,遊戲癮也沒有那麼嚴重了,背叛肉體也容易了,慢慢地,我就覺得手機遊戲很無聊,無非就是那些毫無意義的打打殺殺,從心裡不想再玩遊戲了。我的生活變得越來越有規律,作息比以前正常了,我感到了從未有過的輕鬆、自由。

一個年輕弟兄在呼吸新鮮空氣

 

神話語堅定我戒癮心

我已經很長時間沒有接觸手機遊戲了,聚會、看神的話都很正常,又在教會裡力所能及地盡上了本分,學習成績也明顯上升了。可撒但依然在虎視眈眈地盯著我,企圖再次把我拉到遊戲的網羅裡。

一天,我的幾個舍友突然跟我說:「兄弟,好久都沒見你玩遊戲了,今天哥兒幾個帶你一塊兒玩,你再下載遊戲和我們玩會兒吧!」聽到這話,我心中有些波動,想玩玩試試,心想:「我已經很久沒玩遊戲了,不會再沉迷進去的,要不這次就跟舍友玩一會兒,玩完我卸載不就行了?」當我這樣想時,感到心很煩亂,無法安靜下來,我想起神的話說:「你們務要時刻儆醒等候,多在我面前禱告,對撒但的各種陰謀詭計要識透,要認識靈、認識人,會分辨各種人、事、物……」(摘自《基督起初的發表·第十七篇》)感謝神的開啟,在神的話中我明白了,撒但時時就在人的身邊試探引誘人,想方設法地敗壞人、吞吃人,我應靈裡敏銳,把心安靜在神的面前,依靠神識破撒但的詭計。今天幾個舍友喊我玩遊戲,外表看是這幾個人讓我玩,其實這背後隱藏著撒但的詭計,撒但就是想讓我再次沉迷遊戲,遠離神、背叛神,重新回到它的陣營被它繼續苦害。明白了這些,我就在心裡暗暗告訴自己,不能再上撒但的當。我默默跟神禱告:「神啊,感謝你的帶領使我識破了撒但的詭計,我不願再隨從社會邪惡潮流玩遊戲了,願你帶領我勝過撒但的試探。」禱告後,我對舍友說:「你們玩吧,我實在是不想再玩了,玩夠了。」當我說出這句話的時候,心靈裡特別得釋放,舍友們也不再叫我了。

如今,我終於擺脫了手機遊戲的控制,恢復了正常人的生活,每天都注重讀神的話、追求真理,日子過得很充實。在神話語的帶領下,我對手機遊戲這一邪惡潮流有了分辨,認識到它是撒但敗壞人的一種方式,也知道了玩遊戲的後果與危害,看透了撒但利用遊戲苦害人、殘害人的險惡用心,不再受它的迷惑、引誘、敗壞,能正常地生活、學習、過教會生活、盡本分了。我心裡充滿了對神的感激,想想我生活在被邪惡潮流控制的大學校園,但沒有被撒但捉弄、苦害,這都是神話語在我身上達到的果效,感謝神的拯救!以後,我願意好好信神跟隨神追求真理,盡上一個受造之物的本分來還報神的愛!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真理 禱告 信神 拯救
    全站熱搜

    尘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