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教育子女宝典:把自由还给孩子

46
 

张 艳

编者按:“望子成龙,望女成凤”几乎是每个父母对孩子寄予的期望。为了孩子将来能出人头地、光宗耀祖,许多家长付出了很多的精力和时间,给孩子报各种辅导班,买各种学习资料,甚至放下工作辅导孩子学习,还绞尽脑汁地给老师送礼。作为子女,为了不辜负父母的期望,在学校刻苦学习,回家还得在父母的高压管制下努力学习,活得疲惫不堪,没有一点自由。主人公张艳与她的儿女们也曾在这样的环境中渡过,尝尽了其中的辛酸与痛苦……

望子成龙 望女成凤

我和丈夫文化不高,每天过着面朝黄土背朝天的耕种生活,而丈夫的兄弟姐妹都是教师,不仅工作体面,每月还有稳定的收入,为此我很羡慕他们,同时也感到自卑。我常常告诉自己:“我这辈子就这样了,但我不能让我的孩子像我一样,生活在社会最底层被人瞧不起,我一定要好好教育他们,让他们考上好大学,找一份好工作,将来能出人头地,过人上人的生活。”

后来,我有了一个儿子和一个女儿,当孩子两三岁刚会说话时,我就天天教他们背诗、学算数。儿子五岁半上幼儿园后,我怕他吃不饱影响学习,就经常给他做吃的送到学校;为了让老师多关注孩子,好好教他们,我经常给老师送礼物。终于,儿子没辜负我的一番苦心,以第一名的成绩升入小学。拿着儿子的成绩单,我高兴极了,觉着儿子很争气。

孩子上小学后,我继续给孩子的老师送礼物。对孩子们的学习我也一点都不放松,除了让他们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还让他们做我买的课外练习书,只要孩子们放学回家,我就放下手中的活儿专心辅导他们学习。到了假期,我给他们买假期作业、课外书,还让他们上各种辅导班。虽然我们家经济条件不好,但在孩子的教育上不管花多少钱我都一点不心疼,我就是砸锅卖铁也要供他们读书,巴望着他们将来能考上名牌大学,出人头地,光宗耀祖。

花费心血却收获痛苦

孩子们很争气,学习成绩在班里都是前几名,村里人都说我的孩子长大后肯定有出息。听到这些夸赞声,我心里特别自豪,觉着自己的付出得到了回报。尽管这样,我还是一点也不松懈。为了让孩子们接受更好的教育,我不惜花费高昂的学费,把他们送到城里最好的初中就读。为了让他们能安心学习,我放下一切家务跟着他们到城里陪读,还想尽办法不断地给老师送礼、说好话,让老师好好教他们。假期里,我还找最好的辅导班给孩子们补习,他们有不会的题我就带着他们去问他三婶(初中老师)和三姑夫(高中教师)。

教育子女宝典:把自由还给孩子

孩子们每天都点灯熬油地学习,我怕他们的营养跟不上,就让他们每天晚自习回来再加一顿餐,吃完饭都晚上十一点多了,我还让他们再学一个多小时才睡觉。有时孩子累得支撑不住了,跟我说:“妈,让我们睡吧!都十二点了,我们好累呀!”听到孩子说累,我很心疼,想着他们在学校学了一天的确很辛苦了,也想让他们早点睡,但我又想到现在班里竞争激烈,家长和学生们都把学习当成大事,如果我的孩子不努力就会落在别人后面。于是,我苦口婆心地对他们说:“妈知道你们累,俗话说‘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现在只是暂时的苦点、累点,等以后考上名牌大学,找到好工作就不苦了!”听完,两个孩子都对我很不满,可又没办法,只能继续熬夜学习。

有一次,已经晚上十二点了,我还让孩子们再多学会儿,他俩就急了,开始抱怨:“妈!你为什么逼得我们活得这么苦!白天学、晚上学,一点自由都没有,我们都成学习的机器了!活在这个世上怎么这么累啊,我们都不想活了!”孩子的话很扎我的心,我难受极了,也感到很委屈,情不自禁地眼泪就流了出来,我哭着对孩子说:“你们现在不努力学习,以后怎么能考上大学?没有文凭,怎么能有好的工作呢?难道你们也要像我们这样过着面朝黄土背朝天的生活吗?我也知道你们苦、你们累,那能怎么办呢?为了让你们长大有出息,妈给这个老师送礼,给那个老师说好话,求他们能好好教你们,我也不愿意低三下四地求人啊!这么多年,我一直陪你们学习,受这些罪还不都是为了你们吗?我也活得好苦、好累啊!我跟谁去说呀!”说完,我们娘仨抱在一起哭,觉着活在这个世上太苦太累了!过后,我也时常在想:“人活着到底是为了什么?难道这几十年就是为了受苦吗?”我从内心厌烦这样的生活,但又无可奈何!

接受神作工 看清痛苦根源

在我痛苦无助时,我有幸接受了神的末世作工。之后,我看到神的话说:“其实,在神造的万物中,人是最低贱的,虽然人在万物中是主人,但在万物中只有人在受着撒但的愚弄,只有人经撒但百般地败坏,人根本没有自主权,多数人都活在撒但的污秽之地中,而且受着撒但的嘲弄,被撒但捉弄得死去活来,受尽人间沧桑,受尽人间的苦难,而撒但将人都玩弄之后便结束人的命运。所以人的一生尽是扑朔迷离……”(摘自《作工与进入 一》)

‘望子成龙,望女成凤’,这个观点对不对?每个人都想让儿女上名牌大学,然后深造,认为拿到学历之后就出人头地了,因为人的心里都崇拜知识,认为‘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而且现在社会竞争也特别厉害,如果没有学历吃饭都成问题,这是每个人的思想观点,好像只要有学历就能决定以后的饭碗与前途。就是说,人打算学好一门知识或技术,这一生当中要靠这个东西活着,所以每一个人都把接受高等教育、进入高等学府看成对儿女要求的第一等大事。”(摘自《认识自己的错误观点才能认识自己》)

从神的话中我明白了,神造了天地万物,也造了人类,还供应着人类一切生存所需,起初的人类是听神的话、顺服神的,他们在神的保守下幸福快乐地活着。但自从我们人类被撒但引诱、败坏后,人便都听从了撒但的话,撒但的毒瘤也种到了我们里面,人失去了敬畏神的心,开始远离神、背叛神,都凭着撒但给灌输的“望子成龙,望女成凤”“出人头地,光宗耀祖”“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知识改变命运”等毒素、法则活着,都不再寻求真理、渴慕神的显现,而是崇尚知识,追求出人头地,成为人上人。尤其当我们看到一些有知识的人在社会上被重用、高看,而没有文化的人只能吃苦受累被人小看时,我们就更加把知识看得高于一切,认为有了知识就能有好的命运,有了高文凭就会在社会上立足。在这些思想观点的支配下,我们为了使孩子将来能考上名牌大学,拥有高的文化知识,就对孩子高标准、严要求,不惜付出一切代价也要强迫孩子努力学习,当孩子达到我们的要求标准时我们就高兴,达不到时我们就向孩子施压,剥夺孩子们玩耍的时间,导致孩子们压抑、痛苦,我们心里也难受、煎熬,这不都是撒但败坏、苦害人带来的苦果吗?

明白这些后,我不禁回想起这些年为了儿女能够学好知识,将来出人头地,我付出了太多的时间和精力陪他们学习,还常常低三下四地求老师、亲戚给孩子们解答问题;我花费了大量的金钱给他们报各种培训班、买练习书,给老师买礼物;我甚至每天都强迫孩子们学习到深夜,根本不顾及孩子们的感受。孩子的童年本应无忧无虑,在快乐中健康地成长,可我从未给过他们一点自由,他们的生活中除了学习没有其他乐趣,而且还要天天面对我给他们施加的学习压力,他们该有多累、多压抑啊!想到这儿,我忍不住痛哭起来,我被撒但毒素、法则捆绑得牢牢实实的,高压教育使孩子们受了这么多苦,自己也被折腾得身心疲惫,痛苦不堪。我这才看到撒但的错谬观点只能败坏人、苦害人,崇尚知识就是一条邪道,撒但真是太可恨,太卑鄙了!多亏神道成身发表话语揭示了人被撒但思想败坏的丑恶面目,使我知道了自己痛苦的根源。

我又看到神的话说:“自从你呱呱坠地来到这个人世间的时候,你就开始履行你的职责,为着神的计划、为着神的命定而扮演着你的角色,开始了你的人生之旅。无论你的背景怎么样,也无论你的前方旅途怎么样,总之,没有一个人能逃脱上天的摆布与安排,没有一个人能掌控自己的命运,因为只有那一位——主宰万物的能作这样的工作。从起始有了人类,神就一直这样作着他的工作,经营着这个宇宙,指挥着万物的变化规律与运行轨迹。”(摘自《神是人生命的源头》)

神的话使我明白了,天地万物都在神的手中,我们人类的命运也由神主宰安排,甚至每个人的出生家庭、婚姻、生老病死,孩子的事业、前途,等等神也早已命定好了。迄今为止,没有一个人能通过自己的努力超越神的主宰安排,因我们的命运都是由神说了算。就像有的人父母知识渊博,从小也受父母的教育、熏陶,可他对学习不开窍,成绩差,最后也没考上大学;有的人父母虽是农民,文化不高,但他擅于钻研,喜欢学习,最终考上了理想的大学;还有的人虽然有高学历,但毕业后却找不到理想的工作,只能靠打工维持生活或呆在家里啃老;而有的人虽然文化不高,但有手艺、特长,能凭手艺挣钱养活自己;还有的人头脑灵活,投资经商生活得很富裕;甚至有的人还能著书立说成为作家;等等。从这些事实看到,我们的命运、前途如何,不取决于知识、文化的高低,而是在乎神的主宰、命定。

想想我只是个受造之物,我连自己的前途命运都掌握不了,还妄想掌管、改变儿女们的命运,这不是太狂妄、太愚昧了吗?此时我才意识到,自己这么多年的痛苦都是自找的,也是因为我被撒但败坏太深,凭着“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错谬思想观点活着,想要挣脱神的主宰安排导致的。我的孩子以后能不能考上好的学校,将来有什么样的事业和前途,不取决于我如何教育,也不取决于孩子的文化知识高低,而是在乎神的主宰安排。我应该做的就是尽上做母亲的责任与义务,正常地教育孩子学习,引导她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不管孩子能不能考上理想的大学,我都顺服神的摆布安排,不再强迫孩子达到我的要求,这样我和孩子才会释放、自由。

还孩子自由 迎来幸福生活

从那以后,我有意识地按神的话去做,再没有给老师送过礼,孩子们放学后,我也不再逼着他们学习了,而是让他们自由安排学习时间。渐渐地,孩子们从沉默寡言变得天真活泼,自由释放了许多。

教育子女宝典:把自由还给孩子

 

就这样,不知不觉孩子们快初中毕业了。初三期末考试时,儿子在班里只考了二十多名,我知道后心里七上八下:“儿子这样的分数根本考不上重点高中,更没有希望考上好大学了,儿子真是太不争气了!”就在我想训斥儿子时,一下子意识到我这不还是受撒但毒素支配,盼着儿子学好知识将来能出人头地吗?这也没有把儿子的前途真正交托给神呀。于是,我赶紧向神祷告:“神哪!我看到儿子没考好心里很生气,就想训斥儿子,看到自己还是受撒但的思想观点支配,想要求儿子学好知识,以后有出息,看到自己并没有变化。神啊!我不想再像以往那样教育孩子,被撒但愚弄、苦害了,我愿意反省悔改,愿你带领我。”

祷告后,我看到神的话说:“生在如此污秽之地的人严重地受到社会的传染,受到封建礼教的熏陶,受到‘高等学府’的教育,落后的思想,败坏的道德,低劣的人生观,卑鄙的处世哲学,毫无价值的生存,低贱的风俗与生活,这些东西都严重地侵扰着人的心,严重地破坏着人的良心,打击着人的良心……活在黑暗之中的人即使听到真理也无心思去实行,看见神已显现也无心思去寻求,这样一个堕落的人类哪有一点拯救的余地呢?这样一个腐朽的人类怎能活在光中呢?”(摘自《性情不变化就是与神为敌》)

看完神的话我明白了,我被“望子成龙,望女成凤”“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这些撒但毒素毒害得太深了,甚至把这些观点当成了我的生命。我明知神主宰着我们每个人的命运,也愿意把孩子的命运向神交托仰望,但孩子没有考好时,我就对神的主宰信不来了,还是担心孩子考不好就没有好的前途,没法在社会上立足,就想训斥儿子,让他长记性,一定要努力学习。这时,我不禁扪心自问:“这些年,我凭着撒但毒素活着,逼孩子学习,限制了他们的自由,使他们活在压抑、痛苦中。有些父母采用打、卡、压式的高压教育,使得孩子承受不住压力,被逼得离家出走,有的孩子变得越来越孤僻,最后得了抑郁症,甚至有的被逼得寻死自杀。难道我还看不到撒但毒素的荒谬、邪恶吗?还看不清凭撒但毒素活着的严重性吗?难道我还要走回头路,把孩子逼到绝路才醒悟吗?”想到这儿,我意识到自己不能再凭撒但毒素活着给孩子施加压力了,我愿按神的话实行,顺服神的摆布安排。于是,我向神祷告:“神哪!我愿把儿子交托在你手中,他能不能考上重点高中都有你的许可,以后他的前途怎么样都是你的命定,我不愿再被撒但毒素苦害,也不再继续追求出人头地了,只愿顺服你的摆布安排。”

之后,我对儿子说:“孩子,这回没考好不要紧,自己找找原因,看看差在哪儿,以后努力就行,心情不要太压抑了。”儿子高兴地对女儿说:“以前我要是考不好,咱妈不是打就是骂,可自从妈妈信神后,就大变样了,不再逼咱们学习,也不那么注重分数了。还有啊,以前咱妈都不会笑,现在和咱们说话都是乐呵呵的,好像变了个人似的。从小到大,我都没这段时间活得自由快乐。”听了孩子的话,我心里很自责:“之前我凭着撒但毒素活着,眼里只有成绩,对他们要求太严格,使他们心里一直受压抑,这些年我和孩子都被这些撒但毒素害得太惨了,现在我真是后悔啊!”想到这些,我敞开心对孩子们说:“妈妈向你们说‘对不起!’以前是妈妈对你们太苛刻了,现在妈妈信神了,知道你们将来会怎样都是神命定好的,我保证以后不再管制你们了,让你们一直快乐自由地学习。”孩子们听后都高兴地点点头。

后来,两个孩子都考上了重点高中。报名时,老师说:“你两个孩子都一起考上这所高中了,你是怎么教育的?怎么这么有福呀?”听到这话,我心里很高兴,两个孩子也挺高兴,我知道这一切都是神命定好的。孩子们上高中后,我还是用这样的方式和态度教育他们,不再盼着他们出人头地、光宗耀祖了,只要他们每天过得开心快乐就好。因我知道知识改变不了孩子的命运,孩子们将来有什么工作、生活得怎么样,全都由神主宰、安排。

就这样,我和孩子们的关系越来越近了,他们放学回来就跟我谈心,他们功课不紧时,我就让他们看看神的话和福音电影。孩子们每天都能轻轻松松地学习,我每天也有时间读神的话、聚会,还有时间和弟兄姊妹一起去传福音,这样的生活让我感到特别的平安踏实。我活了这么多年,从来都没有这么轻松快乐过。

后来,我的两个孩子顺利地读完高中,都考上了好的大学。收到大学录取通知书的那天,我心里对神充满了感激,不是因为孩子都考上了大学,而是感谢神话语的揭示、带领,使我看清了撒但毒素的错谬,也使我明白人的命运由神主宰,我们只有顺服神的主宰安排,才能得着真正的释放自由。当我不再凭着“望子成龙,望女成凤”“出人头地”等撒但毒素活着,把孩子交在神的手中,顺服神的主宰安排时,我不累了,孩子也轻松快乐地成长。我真实地感受到了神对我们的爱与拯救,以后,我愿继续体验神的主宰,把一切都交在神的手中,完全顺服在造物主的面前。感谢神!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福音 順服 真理
    全站熱搜

    尘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